Tuesday 21 February 2017

咪貓生日一周年


我: 「今晚跟我吃飯。」
小王子:「為甚麼?」
我:「因為這是個值得慶祝的日子。」
小王子:「你生日?」
我:「廢話。」
小王子:「女皇生日?」
我:「假如我是女皇。」

這是尋常的一天,早起上班,超時工作,晚了下班。
但令我意想不到的時,這天我卻如生日般過,收到禮物,吃了蛋糕,飲酒慶祝。

一年前的今天,地動山搖,我以為世界要淪陷,我以為自己會徘徊在無間悲痛,我以為我失去了最重要的。

傷口仍在, 偶爾還會隱隱作痛。
一天,我問黑色史迪仔:「進過集中營,走過大屠殺遺址,到過難民營,我深深明白,自身的煩惱,甚或那些所謂『痛苦』,根本微不足道,何以我心仍會揪著痛?」
黑色史迪仔:「你的事對世界來說小如微塵,但對你來說卻震撼如戰爭。這是你個人的戰爭。」

這場戰爭,當初的對手早已毫不重要,原來從來不是跟別人鬥氣,只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。
回望過去,事情並無非黑即白的對錯,或許自己才是始作俑者。
開始由自己決定,結束亦需親自放手。

回望過去,赫然發現,從那天起,我才懂得辨別前後,才不再調亂左右。很多習慣都扭轉了,但我還是會去看林奕華的戲。
我把自己、別人和人生通通都重新審視了一遍。
那天確實跟「生日」無異。

我:「你還沒有問清楚我今天是甚麼日子呢。」
小王子:「今天是我離開原本生活軌跡的一周年。」
原來我們都在同一天「離開」。
我:「那你這一年,過得怎麼樣?」
小王子:「很。滿。足。」
我:「我。也。是。」
離開時, 我花了點力氣才能把門打開。
小王子:「我知道你為甚麼會記住今天,一周年,恭喜你,你為自己打開了另一道門,到達另一個境地。」

感謝今天為我慶祝過的人 :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